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教學]如何後製仿水墨畫



其實要做仿水墨只有一個重要的步驟:
乾性筆刷
其他都是輔助的啦~
以下只是我 " for這張圖 " 的修圖步驟,每一張圖步驟都不同
裡面參雜了我的喜好跟感覺
所以客官就隨便看看吧~


如何後製仿水墨畫
使用軟體:佛陀小舖 ( Photoshop )、Pixlr Express
軟體版本:應該都可以 (以CS6示範)
照片限制:沒有限制,不過我的選圖原因是剛好圖裡有水墨裡常有的空氣感。


1.開圖(廢話)

2.拖曳背景複製

3.把剛剛複製出來的背景(背景拷貝)去除飽和度

4.重點來了!!開啟濾鏡收藏館

5.在藝術風裡選乾性筆刷,右邊的筆刷細項視圖片大小調整,圖越大張筆刷越大。




有人卡關了對不對!!別緊張,因為CS6和CS5位置不一樣.....
如果你用CS5以下,乾性筆刷在這裡(見下圖)


6.乾性筆刷步驟完成後,把圖層改為濾色




7.如果效果不錯恭喜你完成了★,:*:‧\( ̄▽ ̄)/‧:*‧°★
但以這張圖而言,我覺得太亮以之細節不見了、前景的枝葉太真實了

8.解決方法有很多,第一種是調整上面那層(背景拷貝)的透明度
但我覺得改了背景拷貝的透明度,水墨感就(被透明掉)減低了。

9.所以我先改變背景的亮度。
首先為了不破壞原始背景,再次拖曳複製背景,複製完會出現第三個圖層名為:背景 拷貝 2

10.我用色階降低亮度(方法不是唯一),而且前面的枝葉變成一團墨了

11.完成後我發現水墨擬真度降低了
(1)再複製一個背景 拷貝背景 拷貝 3,這時效果加乘,不過後景卻不見了
(2)為了叫出後景的山,我副加了一個動作,增加曲線圖層為了把亮度減低。

12.調整曲線後,後山是浮出來了,但是前面就一片慘黑,不過沒有關係,這個步驟純粹是為了要把後山拉出來,其他地方一率忽略,後面會解釋目的
圖層眼睛全開時另存一個新檔(我取名為_DSC2273-5)

13.關掉剛剛的曲線1圖層眼睛,另存一個新檔(我取名為_DSC2273-4)


14.這個步驟只是為了整理一下圖層
開新檔案,匯入剛剛存的兩張圖,比較黑的那張在底下

15.選上面那張圖,圖層由正常改為明度

16.本來不是要選擇明度,但選到時發現前面的草綠不見了,我認為效果更好,就決定使用明度
接下來要把後山併進來:
(1)選第一個圖層
(2)開遮色片
(3)選筆刷
(4)把筆刷硬度調至0%,尺寸視圖自訂

17.把後山塗出來
(1)色彩選100%黑
(2)把後山塗出來
(由於"-5"這張圖只是為了塗出後山,所以步驟12才不考慮其他)


18.基本上這張完成了。

不過當然要假掰一下!











19.幫畫加一段字或詩

20.加上自己的印章


21.加上別人的印章XD~
(我在這裡找到了蓋章王的印章大全)

22.甲掰水墨畫大工告成!!!





















光這樣甲掰對我來說還是不夠~( ̄▽ ̄)~如果你有耐心看到這裡,最後教你最簡單又假掰的最後一招

23.這個時代手機APP這麼甲掰,那麼辛苦修圖幹嘛~花3小時修圖只多3個讚而已
把圖丟到手機,介紹你們一套軟體Autodesk出品的AutoCAD,是 Pixlr Express 啦!
Android: [無料下載]
iOS:[無料下載]
(剛剛搜尋才知道有網頁版 http://pixlr.com/express/)

24.選擇照片>Effect>Subtle>Ian>套用,讓畫泛一點黃

25.Border>Ink>Colorsvn>套用,多一點潮味

26.Border>Ink>Whitetri>套用,加一點退色、破碎

27.超甲掰完成!!儲存!!





Fin
天子山(水墨版)@張家界




後結:

這次與其說是教學不如說是我自己的練習
裡面有很多意外、多餘和笨方法
不過這就是自己修圖和APP修圖的差別
APP花3秒做完永遠不會有Photoshop修了3小時來的有成就感




或許你也想學
[教學](獨家方法)如何簡單批次在相片印上GPS訊息
[教學]如何製做HDR
[教學]如何後製仿水墨畫
[教學]如何後製仿紅外線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