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教學]如何製做HDR

HDR或HDRI,是 High Dynamic Range Imaging 的簡稱,中文稱高動態範圍成像
原本是用於高反差相片還原成眼睛所見的真實視感(範圍)
後來...............好像沒人想聽這麼多

如何製做HDR
使用軟體:佛陀小舖 ( Photoshop )
軟體版本:應該都可以 (以CS6示範)
照片限制:沒有限制,不過也不是每張都能玩。

1.開啟佛陀小舖>自動>合併為 HDR Pro

2.瀏覽

3.把3~5張不同EV值的照片匯入,如果有需要可勾選自動對齊

4.確定後她會跑一下,然後會跳出這個視窗

5.適當調整數值後,恭喜你完成了!!!

FIN
謝謝收看。啾咪~(^_−)−☆


這樣妳就滿足了嗎?
HDR軟體有很多,很多人推薦 Photomatix
沒錯,Photomatix是一套很專業的HDR製作軟體
但是對我而言...........太難用了
在這裡我要介紹一套容易上手又好用又作弊的軟體
" Dynamic-Photo HDR 5 "
當然,此部落格不提供軟體。除非你跟我很熟。

http://i.imgur.com/INQz86b.jpg

如何製做超屌HDR
使用軟體:Dynamic-Photo HDR 5
軟體版本:應該都可以 (以5.3.0示範)
照片限制:沒有限制,不過也不是每張都能玩。

雖然很多次在拍照時會有預感這張能HDR
但拍回來HDR時卻不如預期,所以也不是那麼一定

不過基本原則就是有高反差(逆光)或是細節很多的場景效果會比較好
因為HDR除了可以改善曝光也可以把細節凸顯。
有的時候甚至是烏雲天,雖然少了美好的藍天,但HDR可以把灰雲變的戲劇性。

1.準備圖
 http://i.imgur.com/6aIBhg6.jpg
傳統HDR的基本原則是不同EV值照片3張,-1,0,+1、0,+1,+2、-2/3,0,+2/3都可以,不過通常是以一格(EV加減1)為主

我通常會特別為了HDR拍一組照片,EV=0(中間那張)無視主題亮度,以不要拍太亮也不要太暗的中間值為原則

如果要更準確,用5張不同EV值的照片也可以(-2,-1,0,+1,+2)



以I AM NIKON的D7000為例,那顆BKT即可設定連拍不同EV值照片3~5張


===========軟體教學開始==============

1.打開檔案(Create HDR file),不過這樣滿笨的......直接把不同EV值的圖片通通拖進去就好了

2.
這邊只示範 HDR Tonemapping ,

因為我的照片是從一張EV=0的RAW檔轉出來的,所以EXIF的EV數值都是0,此時只要到箭頭處幫它加上即可

若是連拍3~5張的可省略修改EV值的步驟

3.
(1)修改數值(若有必要)
(2)所有EV值正確
(3)如果有必要(若是連拍3~5張會需要),可勾選對齊相片(Align Files),會出現第4步驟的畫面
完成按OK

4.適當調節右邊3個滾輪使每張照片盡量結合,完成按OK

5.完成後會跳回主畫面,再按 Tone Map HDR File

6.此時一張正常的HDR完成了,不過當然要玩一下啦~~

7.可以選第二個:Ultr-Contrast,在一些照片上會有很驚奇的效果,不過範例這張不怎麼樣就是了~~

8.這張Ultr-Contrast實在太暗了,右邊可以調一下亮度(Gamma),不過調完還是很普通。

9.這時後要開"極致"了!!,左上選回Eye-Catching
(1)Brightness 數值減至最小,使照片變暗
(2)Color Saturation 數值減至最小,降低照片飽和
(3)Vivid Colors 數值減至最小,降低照片鮮豔度
(4)Dramatic Light Radius 只調右邊層級(調左邊滑桿會使照片右邊變黑)
(5)Dramatic Light Strength 開至最強
(6)Surface Smoothness 減至最小

照片在這數值下會有最大張力,但不一定好看,有時細節會爆太多,所以我習慣軟化一點增加真實感,
我會把(6)Surface Smoothness增加一點使照片柔和一點

而其他數值就依喜好調整啦~

基本上這樣已經完成一張還OK的HDR照片了

10.
再來要教大家這套軟體的大絕招 Match Color
 這招實在太作弊了!!完全打趴Potomatix

選擇 Match Color 後會出現下圖,
一般人都說妮控的相機照出來偏黃,但HDR後我總感覺篇藍,所以我常選我最愛的第二排第三個 "Bierstadt"來中和一下

11.這是套入 Bierstadt 後的結果,很作弊吧~,但我覺得顏色太濃了,圈起來的滑桿可以調整一下 Match Color 的透明度

12.降低後好多了

13.但天空不夠藍,所以我偷加了一下鮮豔度,這時天空和屋頂亮了一點

14.再視感覺調整其他滑桿

15.之前說過的,把 Surface Smoothness 增加一點使細節柔和一點,比較不會假假的。

大致完成啦~還可以吧~~

16.大絕招 Match Color 怎能這樣放過,當然是套套看其他樣式啦~~
Type A
Type B
Type C

Type D

當然還可以自訂樣式

自訂樣式的成果


17.其他簡單的功能方面,Kelvin可以調色溫

18.右上的 Filter:Color 可以改色調

19.用連拍其實會發生一些問題,像我上面的範例,用連拍的無法固定天空的鳥,所以就會產生殘影

下面這張就是我以前用連拍做的HDR,前面走過去的人產生了鬼影
Lolei(羅雷寺)

所以後來我都直接拍RAW再回來分割成不同EV值
但現在不需要了
基本上,新版的 Photomatix 與 Dynamic-Photo HDR 都支援直接匯入RAW檔

20.開啟後可以選擇單張RAW或是轉成單張JPG......這裡就給了提示,現在連單張照片都可以HDR,這是最上面佛陀小舖不給用的

成果差不多就是這樣啦!!
Sultan Abdul Samad Building
其他 HDR 照片 by Dynamic-Photo HDR
Angkor Wat Sunrise

 Preah Khan 寶劍塔(父廟)

Ta Som(達松將軍廟)

Taiwan UFO house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國立臺灣博物館)

無標題
國家英雄紀念碑

國家英雄紀念碑TOD's

Intrepid Sea, Air, and Space Museum

empire state building Observation Deck

 empire state building Observation Deck無標題

更多HDR........


後結:

其實現在的相機很多都有內建HDR功能了
如Sony或是Nikon的D-Lighting
連我的手機都內建了
http://i.imgur.com/7XiVSi3.jpg
不過基本上都是以解決高反差為主
但是真的很好用
有機會可以試試看啦~
(不要問我美顏功能,因為照完沒有比較帥~~)(   ′-`)y-~



或許你也想學
[教學]如何使用Photoshop除入塵
[教學](獨家方法)如何簡單批次在相片印上GPS訊息
[教學]如何製做HDR
[教學]如何後製仿水墨畫
[教學]如何後製仿紅外線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