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

一個人的世界遺產。聖米歇爾山

Le mont Saint-Michel@Pontorson

一般遊客在這裡只會待1/4天,中午達,傍晚離。為了捕捉日夕夜晨的不同,我們決定住一晚,後來證明對我們而言留一天還是不夠。




Le mont Saint-Michel@Pontorson

看著前一天的夕陽,認為日出的方位應該不錯,為了拍日出,第二天凌晨5:00am穿上發熱衣、毛衣、羽絨衣、防風大衣、圍巾、毛帽、兩個暖暖包,全副武裝出門。

Le mont Saint-Michel & Big Dipper

12月31日,2014最後一個清晨,這個清晨沒有月光,只有滿天星星,很高興沒有暴力的月光,去汙染一整片星光。

幹道走到盡頭,上了棧道開始沒了路燈,只有微弱地燈,不得不開啟手機手電筒照路,深怕跌下冰冷海灣,遠方只有閃著媚俗聖誕限定燈光的聖米歇爾山,接駁車7:30才首發,零下的路上沒有下雪也沒有半人,零星送貨與警車開過,對於凌晨一個扛著腳架的遊客見怪不怪,水氣在木棧道上結了冰晶,拿起手機往前照沒有腳印,往後照只有自己的,讓我想起當兵前的晨跑,我可以擁有整座漁人碼頭,而這個時候我擁有的是一座世界遺產,但這裡多了未知與零下。

聖米歇爾山(Le mont Saint-Michel)@Pontorson

從一片漆黑到不用開手電筒,拍著抖著跳著呼著手,不停擦鼻水,1小時過去,6:15am,天開始由靛翻白,依舊沒有一個路人,該拍的都拍了就欠缺一顆太陽,無聊就開始在木棧道上寫字。

聖米歇爾山(Le mont Saint-Michel)@Pontorson

6:30am,天雖未全亮但已可攀石,往左下積水邊爬去,無風無波的積水澄清又如鏡,近處可透石,遠處又可見倒影,找了顆最好的石頭,這個位置是昨天被人佔很久的地方,現在是我的了!

聖米歇爾山(Le mont Saint-Michel)@Pontorson

就這樣,王位被我佔了半小時後,約莫6:50am,昨天見到的白褲子單眼韓國妹出現在棧道上,果然拿單眼的都是神經病。沒多久,一對日本情侶出現,帶著單眼與腳架,他拍了我在木棧道上的留字,然後也走下水邊,之後就陸陸續續人開始出現,也都走近水邊。眼看和旅伴相約時間也差不多了,讓出王位,開始往回走,回望看那片積水,站了4、5個人,沒有拍到日出的早晨,有一點小失望。

聖米歇爾山(Le mont Saint-Michel)@Pontorson

7:10am左右,太陽向我迎面升起,這升起位置完全與我預計的位置差了近90度,也就是說,如果聖米歇爾山在12點鐘方向,昨天的日落在8點,結果今天的日出卻出現在4點鐘方向,瞬間也沒什麼失落感了~

聖米歇爾山(Le mont Saint-Michel)@Pontorson

因為一個人的世界遺產,已經夠值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